close
這是我自己的文章。
應該說,心得。
這是商業周刊第954期的封面故事,忽然看到我自己也是不懂此標題
然而,卻是教育的問題。

為了省水,讓孩子便當盒發臭;為了省錢,游泳池暑假關門;為了要家長捐錢,
學校「冊封」4位榮譽家長會長、4位副會長……台灣,已是赤貧國教。身為「高
所得國家」的台灣,教育投資真正用在學生身上的費用,只有南韓的1∕10;非
但落在4小龍之末,更將逐漸被上海超越。

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這是大陸農村隨處可見的一條標語。最近,卻
成為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重點。

台灣現場 人事費吃掉九三%教育經費,「活錢」只有三‧九五%
據教育部資料所做的統計,二○○四年,我國平均每個小學生分到的教育經費約
合二千零八十九美元(新台幣六萬九千七百七十四元)。

這個數字,不但已經跌回民國八十六年的水準,而且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後一名,
低於香港的三千七百九十三美元,南韓的三千七百一十四美元,以及新加坡的二
千四百二十六美元。

政府每年平均真正花在每個小學生身上的錢,只有二千七百四十元(八十二‧五
二美元),是南韓小學生(八百五十五‧五二美元)的十分之一不到!

八十美元對八百美元,可能就是未來台灣孩子競爭力與亞洲各國的巨大落差。

這就是80對800的戰爭,很諷刺卻很現實。

請原諒我一直取文,只希望大家看得徹底 

十個班,二百多個學生的小學。

校長陳水順說,學校經費極度缺乏,九十四年度的預算中,老師的「教育訓練
費」掛零,水電費被縣政府主計室砍成去年的一半,房屋建築修繕費更只有兩萬
六千元,連粉刷牆壁的錢都不夠。

中午校長邀我們一起用餐,不鏽鋼餐盤上,孩子們的營養午餐只有兩菜(真的只
有素菜,沒有肉)一湯(豆腐清湯)。

以上,也許還看不出到底差別在哪。
但是下面的取文會更清楚。

預算三重灌水 
建體育館、籌辦世運也算教育經費,
教職員月退及補助費排擠學校運作費


「經費數字都是假的。」王顯達教授忿忿的指出,過去是由中央補助省,省補助
縣市,一筆錢不只是double account(算二次),甚至是triple account(算三
次)。凍省之後,整體教育經費才會一下子降那麼多。前全國教改協會理事長丁
志仁也說:「膨風!吹牛!那是預算數字(二四‧二%),決算(真正執行)哪
有哪麼高!」

第二層灌水,則是預算中灌入非教育項目。例如高雄市教師會政策中心執行秘書
任懷鳴所做的〈九十四年度高雄市教育預算問題〉分析報告指出:「市立體育場
經費」、「巨蛋體育館地價稅」、「補助綜合體育館興建經費」、「二○○九世
運會籌辦費」等,金額約八億元全都灌入了教育項目。

第三層灌水,則是錢沒用在學生身上,教職員才是用掉教育經費最多的人。

「根據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教職員薪資、退休撫卹、子女教育補助費等福
利,都是所謂『基本教育需求』,」丁志仁指出,反而學校運作所需的水電費,
被列為第二順位的「一般補助」。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教育經費裡面,高達九三%
都是人事費的原因。

他指出,台灣中小學老師平均月薪高達六萬元,加上獎金、補助、月退、提撥,
平均為十萬七千元,早就是高所得一族。「假如老師子女教育補助費不列入基本
需求,一年大約可省下二十五億元,就能把全國中小學水電費cover下來。」

不解。 世運會的籌辦經費要算在教育經費裡
老師群的月薪,看到了吧?

副主計長陳慶財表示,退撫制度的調整確有考量空間。「我們制度跟世界各國比
起來,實在是太優厚了。」他說,「五十歲退休,就可以拿月退,拿到八十歲,
拿三十年,但才工作二十五年。這是值得去檢討的。」

工作25年領月退30年,何等優渥? 

我真的覺得80對800的戰爭真的很難打,
以上的一點截文相信很清楚,
如果想看更詳細的請至原網站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


我很不會說話、很不會表達
文筆也不好,但是很想說
請不要把世運會跟老師的人事費算在教育經費裡面。
很糟糕,卻是真的。

每當看見新聞立委在吵有的沒的
不如先把這個問題搞好吧
一個教育部長可以把音容宛在寫成音容苑在
如果真的是印刷方面錯誤,送出之前應該核對吧?

但是有時候看著某無能小學老師,真的很悲哀
五十好幾卻每天跟社區的保全喝酒抽菸
保權個個也很無能,沒看過他們巡邏
看著那無能老師拿著錢請社區的小孩
看著他拿那點錢糟蹋著小孩子,顧店的我
實在很想罵他。

如何糟蹋?拿著五十元說:X老師請你們的
你們要記得X老師對你們的好
偶爾甚至直接巴小孩子的頭
只因為小孩想多買。

我不喜歡社區那群小孩,會偷東西。
團體一起掩護,但我更痛恨那無能老師的行為。
因為,他曾經來買幾包泡麵,並且說:這是給掃地的
那個誰誰誰,看他可憐。
然而拿給他的時候又說了什麼好聽話我也不知道
甚至可以拿錢給吸毒的人,買菸買飲料
還講得自己很偉大似的。主委了不起?
他真的適合當老師嗎?我想答案很肯定吧。

老師的素質、立委的爭吵、政策的灌水
何時才真的重視小孩子的教育呢?
午餐吃不起的很多,看著"歐蒐雷米歐"在LV3吧?
所發表的一個小說?
很深刻,述說一個小孩因為很窮在學校吃不起便當
卻被同學丟去吃餿水並且很快樂,因為他沒吃過飯
最後老師在畢業典禮抱著他 跟他說不適合當老師
大概是這樣,有點忘記。
雖然有點離題,不過我覺得很切實。

小時候誰會瞭解有午餐吃幸福,
國中的時候,還是不甚了解。
到了現在高一,看到80對800的文
才真的懂了。

不奢求什麼,只是冀望政府能拿出鐵腕作風
真的不解世運會跟教育經費哪裡搭的上邊。
我應該很幸福吧?至少學校還有午餐吃
還沒看過同學沒有午餐吃的。
也許有,或許也是支撐的很辛苦吧?

但,也不只有午餐的問題
老師的薪水問題加加總總高達十萬
實在很錯愕,比以前號稱鐵飯碗的公務員來說應該更多吧?
難怪學校學生問老師薪水多少,
老師都不肯說呢(笑)

我說過我文筆真的不好
語無倫次,歷練不夠,
但是還是感謝各位看完。

僅希望教育問題不要再只是立法院的口水戰爭。
這是個無形的亞洲教育戰爭,不過也希望
台灣不要在以四小龍自恃,teddisc版友說的很棒
台灣喜歡抱著過去的成就當勳章。

文末-非常抱歉擅自取用
商業周刊的文以及teddisc所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dguil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